close

福州及廈門一帶是東南沿海的古玩玉器雜項等收藏的重點地區之一,


近幾年印尼金田黃的熱潮,就是在福州這一帶被炒作起來的,


由於同屬閩南地區,又有小三通之便,和台灣的收藏界連結交流也是最為密切的。


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"台灣"字樣,甚至還有一條名為台灣街的街道!!




 


 


 


廈門的閩南話和台灣非常的接近,有點海口腔的腔調,


基本上可以輕鬆的聽懂95%以上。


幾個古玩城中也多有台灣人所開的店鋪,


或標榜台灣早期文物交流等字樣。


廈門火車站附近有個夏商周古玩城,不大但是因為離落腳的酒店很近,


就繞進去看看~~有白玉、緬甸玉、瓷、錢幣、銅器.....等攤位。






 


 


 


店鋪對於擺列出來的玉器大都不願意讓人拍照,只能偷拍幾張...


(可能是沒有生意做就比較現實吧!?)



 


 


 


逛著逛著....突然看到一個小女生的攤位上大都份都是玉髓類製品,


讓我眼睛一亮是這個12mm的瑪瑙橄欖珠,那一盤大約有1000顆,


看品項可能包含了印尼和南美州的礦去做的,


一般常見的都是圓珠,圓珠有圓珠機可以大量生產,


橄欖珠則比較費工必須一顆顆用車床成型,很少人願意做,


很努力的、很認真的和這個小美女聊了一會,才提出可不可以讓我用挑的?


嘿嘿~~她竟然說可以!!而且還再拿出另一袋放在桌下的一起倒出來讓我一顆一顆挑,


實在是很不好意思~大半小時過去才挑出這32顆,


本來一顆兩塊,還打折算50RMB!


可見得認真聊天是有用的


每一顆都是我個人認為的上品,通透、沒有瑪瑙紋、灑金黃或紫藍光、有貓眼聚光效果。


(大陸對聚光效果都稱為"起瑩光"或"強瑩光")



 


 


 


既然有"交關"了,她也同意讓我拍她櫃上的瑪瑙鐲子和雕件,





 


 


這兩件亞光的瑪瑙拆色雕件,是我覺得比較有創意的新花件,


利用瑪瑙的色帶去拆色雕成不同的部位,亞光的霧面也很有味道!



 


 


 


在機場和市區中間另一家較大型的裕鑫古玩城,共有三層,分別有不同的主題。




 


 


 


一樓左側大的店舖,專賣台灣紅珊瑚。



 


 


 


一樓右側另一大店舖則是Q董的最愛"緬甸玉"!



 


 


 


門口的"以小博大贏天下"道盡多少賭石人的心聲啊!!!



 


 


店內放了台大切台,強調可以現買現切,


不過........問了價錢,己經不是貴或便宜的問題了,而是擺櫃子上的,沒有一塊是我買得起的.....


就像另一家老闆說的:你們台灣人香港人以前買料很兇悍的,


好像現在流行買整袋的"拉磯料"去賭運氣,好料都不出手的...........


聽完後....唉...此一時彼一時啊~~




 


 


 


樓上也不給拍照的,只能遠遠的偷拍...


遼寧的特產岫玉也有專賣店,在台灣有些店家,不知道是真不懂還是故意騙人,


竟把綠色岫玉鐲子當葡萄石賣..............


有個遼寧的朋友告訴我,小時侯這東西是拿來做桿面棍的,一支就一元錢,


誰知道現在這麼貴了?!



 


 


 


這張也是偷拍的,雙色的和闐玉拆色巧雕,質好工好,是我逛完整棟後最喜歡的一件,


瞄了一眼牌子,沒看清多少錢,只有看到一堆"0".......





 


 


一個人出門在外,對於吃的則要以"安全"為最高指導原則,


所以在訂酒店時侯,都會以附近走路可以到的範圍內有大賣場為主要條件之一。


在這幾天廈門住的酒店邊上的"樂購",就像台灣的家樂福再大一點,


裡面有各式的現做生的面條、饅頭、餃子外,還有很多現場烹調的面食、炒飯、炒裸仔條、燒臘...


這個就像台灣的自助餐一樣,可以點菜的,


二葷一素加上一大盆白飯只要6.8元,


(前排四道就叫葷菜!!!)




 


 


 


這個是我這趟的大發現:荷葉蒸飯!!


一個煎鷄蛋、兩株湯匙白菜、一支魯鷄腿、一點醬炒豆干加一大盆白飯只要10元!!


味道好!菜量够!!這可是很搶手的~~~晚點來就賣完囉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_石頭樹的眼睛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