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往秀巒溫泉的路上


 


大漢溪上游的馬里光部落,位於馬里光瀑布附近,鄰近秀巒溫泉.爺享溫泉,


經三年封溪保育,在93年五月開放溪釣至10月27日,


每人收費500元,可帶走15CM以上苦花20條,



滿滿的整個溪谷都是魚,且因為三年來的保育,


魚群早已習慣人類的餵養,變得不怕人可以近距離觀察,


只要往水裡丟下一個小石頭,魚群就會蜂擁而來索食,


可是就在向外來釣客收取500元釣魚證費用的保育協會對面小店,


卻大剌剌的掛著一塊招牌,寫著"出售溪魚"......


難道這裡賣的魚是從平地批貨上來賣的嗎?


而且有些身上還帶有被網子刮傷的傷痕


於是我向協會的收費人員詢問:請問他們賣的是什麼魚?


協會人員趕忙向我解釋,雖然他們賣的是苦花,


可是也是付費釣的(當地人只付300元).


我又問他:以300元20條的成本,


假設遊客願意以二倍的價錢購買(即每條30元,現大賣場的香魚也是每條30元),


原住民辛苦一天也才賺300元,能維持一家子的生計嗎?


他們卻答不出來,過了一下,其中一個才緩緩的說:我知道你會怎麼想,


可也沒辦法去約束他們....


我想許多人對於封溪保育的看法是和我一樣的,


巡溪人員不分日夜辛苦的保護自己家鄉的自然生態,


不被過度的捕撈,也能為後山部落帶來觀光和經濟收入,


我能贊同他們的做法,我也願意付費讓他們的辛苦能化為實質的收入,


也讓我能在有限度的保護下,盡情享受釣魚的樂趣,


只是當地人這樣的做法好像是監守自盜,不許外人捕釣,


(少數地方的巡溪人員甚至私下以暴力硬收高額所謂的罰金)


自己卻趁機大量販售,這樣的做法是無法讓人認同的,


也讓原本保育的美意蒙羞了.




清晨開在南寮竹東快速道上


 




那羅村


 




冒煙的地方就是馬里光部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_石頭樹的眼睛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